上海应物所多个集体与个人获中科院上海分院“身边优秀榜样”和“两优一先”表彰

6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不忘初心百年路科技报国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报告会,会上对分院系统“身边优秀榜样”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上海应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带队,与受表彰个人、团队及科研人员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上海应物所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建设团队荣获“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王建强研究员荣获“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材料党支部、反应堆物理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李志军研究员、李超高级工程师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办主任周韡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建设团队事迹 

建成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TMSR-LF1)是由上海应物所牵头并为主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标志性目标任务。上海应物所于2016年底建立TMSR-LF1建设团队(以下简称“团队”),团队由所领导挂帅,各技术部主任、组长为主干,核心技术人员为骨干,保障实验堆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五年内,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代表性成果: 

1.完成了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场址选择,其场址为我国除原有三大研究堆基地外的第四个研究堆基地,且为第一个非基岩核反应堆场址,为后续钍基熔盐堆及其综合利用技术研发提供了空间保障。 

2.完成国际首个一体式熔盐堆工程设计。 

3.完成国际首份熔盐堆安全分析报告。初步安全分析报告通过技术审查,并取得国际上熔盐堆的第一个建造许可证。 

4、完成核质保体系下首台套熔盐设备的研制,并顺利推进制造。 

5、完成熔盐堆用熔盐的首次出料。 

       

王建强同志事迹 

王建强同志,研究员,现任上海应物所党委委员、所务委员、氢能技术部主任。2010年入职上海应物所,曾参加上海光源线站运行维护和上海光源二期建设,之后调入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包括高温制氢和熔盐储能的核能综合利用研究,2014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王建强同志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在工作中发挥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多次获得上海应物所优秀党员称号。他致力于研发变革性能源存储与转化技术,实现示范应用;积极参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完成先进核能系统研发任务;推进研究所学科发展,聚力人才队伍培养。先后荣获嘉定区科技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嘉定区高层次创新创业和急需紧缺人才、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材料党支部事迹 

材料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由原材料一部党支部和材料二部党支部合并而成,是熔盐堆材料研究的中坚力量和先锋队。自成立以来,材料党支部在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加强党员政治学习引领科研创新作为中心任务,在熔盐堆材料研发、性能评估、数据分析及标准建立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TMSR专项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材料及工程数据保障。材料党支部加强教育学习、提高思想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组织体系、推动责任落实,勇担熔盐堆材料研发重任、支部建在实验室,先后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上海应物所先进党支部、上海应物所文明部门等称号。 

反应堆物理党支部事迹 

反应堆物理党支部以“激发青年团队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岗位、投身钍基核能事业”为指导方针,积极发挥党组织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带头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承担多项攻坚任务,专注钍基熔盐堆的物理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反应堆物理党支部深化信念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组织能力、规范党员行为,以积极主动干事创业为标准、加强队伍建设,聚焦核能主责主业、保持战略定力,曾荣获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李志军同志事迹 

李志军同志,研究员,现任上海应物所纪委委员、熔盐机械部支部书记/主任。李志军同志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身先士卒、严守法纪、拼搏奉献,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强化使命担当,以“三牛”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基于工程需求,勇攀熔盐堆研发的科研高峰。入党至今20多年,李志军同志锲而不舍地钻研、长期默默地奉献,始终以自己的担当、责任、感恩与奋斗实践着自己对熔盐堆事业的坚持,实践着他入党时的誓言,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从34岁到44岁,李志军同志把人生最风华正茂的时光都奉献给对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的钍基熔盐堆工程,并将继续努力奋斗下去! 

李超同志事迹 

李超同志,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应物所建安工程技术部副主任兼园区综合组组长、武威分部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钍基熔盐实验堆工程园区与实物保护系统负责人、中科武威新能源研究所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李超同志怀着对核能事业的满腔热情,一心扑在事业上,数年如一日地努力拼搏,兢兢业业,勤奋踏实,成为我所核能事业西进的“先锋”、业务工作的骨干、建安团队的主心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重大科技创新,不仅要有一流的科学家,也要有扎实的工程师和管理者。作为钍基熔盐堆研发大团队中,承担保障条件建设和管理工作的一员,李超同志尽心尽责、勇于任事、努力实干,是钍基熔盐堆事业西进的“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 

周韡同志事迹 

周韡同志,五级职员,现任上海应物所党办主任。周韡同志担任上海应物所十年多党办主任、近十年所办主任,入党36年,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信念,服从组织安排,勇于担当重任。20105月年近50的她,从科研处科研管理岗位调至办公室从事党务工作,20111月起担任党办主任,同年7月开始主持办公室工作,两办主任一肩挑,积极实践探索发挥两办合一的“大部制”优势,带领不到10人的精干团队出色履行了党建和“大管家”的双重职能。手机365天、24小时不关机;笔记本电脑人机分离不超过24小时。周韡同志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怀着“一事不完,寝食难安”的紧迫感,“贻误工作就是失职”的责任感,十多年如一日,为保障研究所运行,恪尽职守,倾力付出。 

                                            (党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