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颜佳伟等研究生荣获2020-2021年度中科院、上海市及国科大荣誉称号!

经国科大组织专家评审,上海应物所颜佳伟同学(导师:邓海啸)凭借其优异科研成绩脱颖而出,获得中国科学院对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中科院院长特别奖!这是我所研究生连续三年获得院长特别奖!张明星同学(导师:吴国忠)、尹芳菲同学(导师:樊春海)、曾理同学(导师:赵振堂)荣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李小艳同学(导师:高嶷)荣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研究生奖!

颜佳伟同学在学期间主要从事自由电子激光的研究。主要的研究成果包括:首次理论提出并且实验验证了相干能量调制的自放大机制,解决了外种子型自由电子激光通向高重复频率运行的关键问题,该机制还在极紫外光刻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相关工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首次在实验中证明并且测量了激光与相对论电子束团在单块二极磁铁中的相互作用,揭示了自由电子激光中最基本的物理过程,开辟了研究和利用激光-束流相互作用的新方法,相关工作将发表在Advanced Photonics。

张明星同学在学期间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辐射改性和电子束辐射合成结晶多孔材料。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同时在电子束辐射下,实现室温常压下快速合成富缺陷Na-A沸石,并用于二氧化碳吸附和水体环境中锶离子、镍离子的去除,相关工作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Angew Chem Int Ed上。利用电子束预辐射接枝技术,将五乙烯六胺接到聚乙烯/聚丙烯无纺布上,制备具有优异荧光性能的无纺布,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上。

尹芳菲同学在学期间主要针对肿瘤精准诊断进行研究。针对肿瘤标志物在临床检测中存在巨大挑战,提出了构建高性能识别探针,构建高灵敏检测方法,并应用于临床检测的核心策略。例如,针对传统探针识别效率低的问题,构建了三维框架核酸探针。通过对拓扑结构与受配体结合强度的系统研究实现了循环肿瘤细胞的捕获与分选。该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上。

曾理同学在学期间主要从事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相关的先进优化算法的研究。主要成果包括:基于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SXFEL-TF)完成了国内首个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束流准直试验,并在此基础上结合遗传算法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束流的准直方法,解决了小于3GeV能量电子束在波荡器段的高精度束流准直问题,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分别发表在J. Phys.: Conf. Ser.和Nucl. Instrum. Methods Phys. Res. A上;开发了一款自由电子激光快速模拟程序,首次实现了装置的在线预测功能,并利用该程序提出了一种全新的高效率自由电子激光发光机制,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Photonics上;为SXFEL-TF波荡器段开发了一整套的调束及优化软件,相关工作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2项。

李小艳同学在学期间主要研究领域为真实环境下固气表界面物理、化学现象的理论计算模拟,致力于发展原位环境下定量、实时描述表界面结构性能变化的新模型、新方法。例如,首次解析出了高水汽环境下重构二氧化钛上面的新构型,理论计算与实验表征结合证明了原位投射电镜可用于实时观察水分子在二氧化钛活性位点上的动态反应,该工作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在《Science》上。研究了金(Au)与二氧化钛(TiO2)基底之间的界面动态变化,理论计算与实验表征结合发现通过改变气体和温度可实现对Au-TiO2活性界面的原位操控,该工作以第二作者参与发表在《Science》上。

经所内遴选及专家评议,谷雨、邵天浩、孙天啸、颜佳伟、曾理同学被评为2020-2021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侯军军、焦凯、李小艳、刘一阳、唐雪、王勇、尹芳菲、张明星同学被评为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黄楠顺、刘继召、梅丙宝、张奥、朱振博同学获得2020-2021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另外还有10名同学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73名同学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全所研究生应以这些优秀学生为榜样,再创佳绩!

相关附件:2020-2021年度中科院、上海市及国科大各类奖项获奖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