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能互补,推动新能源和多产业融合发展——氢能、管理二党支部联合组织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为加强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政治建设,引领科研人员在新时代背景下聚焦主责主业,2021年9月24日,氢能党支部和管理二党支部联合在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开展了“多能互补推动新能源和多产业融合发展”专题党课学习。本次党课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委员王建强同志担任主讲人,氢能党支部和管理二党支部约三十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王建强以《多能互补推动新能源和多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在双碳战略下,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形势以及新能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加快发展新能源,减少能源领域的碳排放是目前我国能源领域面临的艰巨任务。实现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融合化和核能用途多样化,实现多能互补,构建新型能源系统是当前研究的热点。发展高温熔盐储热和电解水制氢技术是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随后,通过进一步介绍应物所前期在新型熔盐储能和电解水制氢系统等方向的研究基础和发展现状,提出夯实基础研究,加快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紧密结合工程示范项目的重要性。针对氢能领域详细介绍了氢能的优势,特别指出高温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技术是极具应用潜力的方向,必将成为“十四五”国家碳中和领域的重点攻关方向之一。同时他提出了所内氢能技术研发目前面临的挑战,下一步在机理研究、材料制备、单体电池、电堆和制氢系统等几个方向,各位党员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责敬业,加强技术攻关,保障正在进行中的各个项目进度,同时积极申请新的重大任务。

此次党课从时间上介绍了新能源的历史,从空间上介绍了我国和世界的新能源发展现状。3060战略的实施将极大的加速新能源发展,氢能和储能已经成为国家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科技方向,我们应该抓住时代机遇,利用我们的研究特色,发挥在氢电协同、多能互补领域的技术优势,积极承担并圆满完成各个项目,同时面对难题和挑战,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为国家的新能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氢能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