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团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会暨2021年度团干部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我所团干部履职能力,促进所内共青团干部交流,10月26日下午,上海应物所团委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会暨2021年度团干部培训会。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唐裕华,党委委员黄鹤飞,所团委成员及各支部书记或代表共2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团委委员李吉豪主持。 

唐裕华首先为会议致辞。他指出,共青团的工作非常重要,在当前我所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团的工作要求更高。团组织和团干部要积极发挥作用,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青年、引领青年。工作中要多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学习工作动态,多帮助多提醒青年;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另外,团干部自身也要起到表率作用,政治上坚定意识,学习刻苦,工作勤奋,以自身的优秀争得大家的认可。 

黄鹤飞随后发言,他鼓励全所团干部奋力担当作为,聚焦主责主业,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希望全所团干部同时能凝聚广大团员青年,带领团员青年为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上海应物所团委书记钟静为大家带来题为《习近平在上海》的党史学习报告。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对自己在上海七个月的工作回顾开始讲起,重点介绍了两篇有关习总书记在上海工作的采访报道,并结合我所共青团的工作推进情况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提出要从严治团,要心系青年,服务青年成才与团干部共勉。她还向大家介绍了习总书记在上海任职时视察上海光源大科学工程建设的相关情况。 

团委委员马玉华做了团委工作交流,从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及服务青年成长三方面介绍了团委前三季度的主要工作内容,并对今年团委的重点工作计划实施情况及工作成效做了总结。随后材料团支部、武威园区临时团支部、核安全团支部及交叉团支部四位支部书记交流了工作经验及工作设想等。 

会议还邀请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徐行草编的传承人王勤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红色文化与非遗文化融合体验。活动中,老师从草编仙子的美丽传说开始,详细介绍了徐行草编的文化传承、工艺流程和推广体验,最后王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制作的“一大会址”以及“南湖红船”草编作品。有了初步的认识后,大家便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体验了简单的花瓶、杯垫和挂坠的草编制作。虽然制作的成品不如老师的精细规整,但大家都非常认真,黄草在经纬之间翻飞,每一步都凝结着手工艺人的心血。“黄草在指端,咫尺匠心难”,经过这次体验,让大家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强大魅力,体会到了工匠精神的意义所在。 

本次培训会是所团委进一步推进党史教育,不断夯实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举措。所团委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注重团干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工作能力,努力把培训所得转化为工作实绩,共促所内团工作和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