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优良传统、勇担历史责任——上海应物所举行2021年度新进人员入所教育培训会

2021年10月19日至20日,上海应物所在嘉定园区举行新进人员入所教育培训活动。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研究员,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唐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研究员,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所新进工作人员和研究生约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唐裕华主持了本次活动。 

戴志敏代表研究所对新进职工和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作研究所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他系统讲述了上海应物所的现状与新时期的发展规划、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的进展与成果、上海应物所成果转移转化和研究生教育等工作。他勉励青年人要自强不息、勇于担当,为应物所新时期发展目标做出努力,实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梦! 

沈文庆院士以《科学道德是科学素养的基石》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合格的科技工作者需要具备“诚信原则、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人文情怀”五大素质,希望大家共同推动科学道德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科研氛围,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携手共创国家发展的美好未来。 

唐裕华向新进人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改革发展历程、历史贡献及主要传统优势等情况,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科学院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的办院方针。他寄语青年职工要抱有“做单位大厦承重墙”的心态,不要斤斤计较眼前的利益与得失;更要做到对单位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同事肝胆相照、以诚相待。他希望青年职工和同学们处理好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关系,在快乐中进步并成就一番壮丽的事业! 

综合办公室、科研与教育处、人力资源处、核与辐射安全技术部、化学安全组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向新进人员介绍了我所的机构设置概况、安全保密、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研究生教育、人事政策、薪酬福利与劳动纪律、辐射安全规程、危险化学品及化学实验安全规定等规章制度方面的内容。此次培训还特邀嘉定区高校派出所赵勤梅副所长为大家进行了公共安全与防诈骗宣传教育,增强了新进人员的安全意识。 

希望全体新进人员继承研究所优良传统、勇担历史责任,践行“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砥砺前行、快乐成长、实现自身的价值,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和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人力资源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