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研究生人文系列讲座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与中国周边外交》

11月10日下午,由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主办的研究生人文系列讲座在学术活动中心举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海泉副教授应邀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与中国周边外交》为题向与会人员作了系统全面的报告。讲座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研究员主持。近百位研究生及职工参加此次人文讲座。 

刘海泉在讲座中首先基于地理及文化等因素介绍了中国周边环境的新变化,展示了我国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的新发展。同时他介绍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内涵的提出与发展,通过中美关系现状来分析了中美战略分歧以及中美关系发展面临的周边挑战。最后,刘老师阐述了中国的应对策略,即在坚持“亲、诚、惠、荣”的中国周边外交方针下,客观分析美国因素的周边影响,做好中美危机管控,积极争取周边中等强国的支持,以及在新发展格局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讲座结束后,刘海泉与在座研究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王文锋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人文讲座使在座的研究生对中美关系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也令大家对中国周边外交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所开展一系列的思政讲座,加强了国际形势与相关政策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