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心灵花园成长辅导室启用仪式及心理委员培训会

2021年12月3日,研究生“心灵花园”成长辅导室、学术俱乐部启用仪式及心理委员培训讲座分别在研究生公寓及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党委书记唐裕华出席仪式,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导师代表、心理委员及研究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唐裕华为“心灵花园”成长辅导室、研究生学术俱乐部揭幕,他表示,研究所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设立成长辅导室、提供驻场心理援助、开展专业心理知识讲座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等举措,加强对研究生在学习、工作及生活中的关心关爱,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心灵花园”成长辅导室是集聚图书阅览、专业驻场心理咨询、谈心谈话、小型会议等多功能学生活动中心,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释放压力的驿站、交流谈话的空间。此外,成长辅导室还摆放了多种多样的心理学相关书籍,供同学们自行学习。 

在随后的心理委员培训会上,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和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研究员共同向研究生心理委员授书,希望心理委员们通过培训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和自我心理调节的技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力量,在同学们之间建立起有效信息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箐老师应邀以《危机识别及心理咨询相关技能》为题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现状及表现特征,同时指导心理委员们使用倾听、共情等心理咨询基本技能,引导来访者自我表达、自我探索,从而更好地了解来访者的想法和感受。 (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