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传承科学家精神、勇攀科技高峰”科学家故事演讲大赛

2021年12月10日,“传承科学家精神,勇攀科技高峰”科学家故事演讲大赛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学术活动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科研与教育处、研究生党总支、团委主办,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承办。党委书记唐裕华、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党办主任周韡、团委委员、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11个不同党、团支部的参赛节目,分别为物理与材料团支部的《尼尔斯·玻尔与哥本哈根精神》、核安全与管理团支部的《“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钱学森科技报国事迹演讲》、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高温气冷堆的拓荒者——王大中》、放射化学团支部的《“百年风华·沪上侨杰”——吴征铠事迹演讲》、武威园区临时团支部的《“糖丸爷爷”顾方舟》、熔盐团支部的《天工开物》、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20世纪的“天佑中华”——于敏》、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员活动组的《“一生信仰,终身报国”——刘永坦事迹演讲》、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知易行难,成就不凡”——杨福家事迹分享》、材料团支部的《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钱伟长》、2021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壮心未已”严济慈入党事迹演讲》。11名参赛选手从不同角度阐释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精神,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红色精神洗礼。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员活动组的杨晋赢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陈舒宁、冷德基团队获得二等奖,郑朝发、程文宇、张建雄获得三等奖,路金芳、丁仁浩、杨星、王首鹏、王櫆获得优胜奖。另经现场观众投票,路金芳荣获最佳人气奖。赛后,参会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 

唐裕华书记做总结点评,他赞扬了本次活动形式新颖,是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及党史学习的有益探索,强调了举办此类活动的必要性和教育意义。希望后续多组织相关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者和研究生自觉弘扬科学家精神,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助力研究所的创新发展。 

此次活动诠释了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内涵,将激励和引导我所科研工作者及研究生传承科学家精神,奋勇争先,砥砺前行,更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