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系列慈善信托与上海应物所牵手——致力于提升中西部新能源职业教育

2021年12月14日,上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信托”)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军一行5人,到访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双方签署“上善”系列上信中西部地区(甘肃)绿色新能源职业教育帮扶慈善信托之《甘肃地区新能源职业教育帮扶慈善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自2019年开始酝酿,在上海应物所高级教育顾问杨存忠教授和联合办学主管米丽娟的积极推动下,于今年11月26日正式设立,主要用于甘肃新能源方向骨干教师来沪培训、学生来沪实习实训、西部新能源专业教学建设以及新能源与职业教育的专家论坛等。交流与签约活动由上海应物所所务委员、党委委员、核创院副院长蔡翔舟主持。 

蔡翔舟对上海信托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对双方进入实质合作表示祝贺。他表示,上海应物所自己培养研究生,与西部合作的高职院校也在争取升格职业本科,两方面的培养体系互相促进,更能满足大科学工程对多层次人才的需求。相信随着工作推进,能逐步形成影响并起到辐射作用。做好这件事很需要情怀,也需要包括上海信托在内的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张晓军介绍了上海信托的发展历史,并表达了企业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她指出这次合作让上海信托有机会从培训人才的角度介入新能源产业,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帮助到西部高职孩子和他们的家庭。上海信托将充分信任自己的合作伙伴,希望能持续合作下去,在专业科普、党建共建等更多层面开展交流合作。 

 

上海应物所高级教育顾问、中科低碳新能源技术学院院长杨存忠结合上海应物所与西部高职合作办学实践谈到,国家新能源领域需要技术技能人才来支持产业发展,但是西部职业教育专家、专业师资非常缺乏。希望双方齐心协力把这个项目做好,以后还可以做得更丰富、更扎实。甘肃武威职业学院毕业生郭桃红、杨林兄代表同学们分享了在上海应物所接受培养和实训的经历和感受,特别提到这种学习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倍感珍惜。双方与会人员也在交流中纷纷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期待这样的合作能带给更多西部青年学子发展的机会。 

 

上海信托私人财富部、机构财富部总经理黄伟,慈善信托部总经理蔡汝溶,上海应物所科研教育处处长林俊、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馨允等参加当天活动。甘肃武威职业学院留所毕业生参加签约仪式。 (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