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青年之力,拓氢能嘉程——高温制氢装置研制青年突击队主题团建活动纪实

为增强200kW高温制氢装置研制团队成员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职工工作效率和积极性,2021年12月11日,上海应物所高温制氢装置研制青年突击队组织了“踏寻文化古迹,感受教化嘉定”的文化团建活动。 

活动当日,突击队成员首先参观了嘉定博物馆和孔庙。从三千年前的堆积成陆、宋元时期的升县为州、明清时期的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再到解放时期的不畏强敌抵抗外来入侵,悠久的历史变迁一幕幕展现在突击队员眼前,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嘉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进一步增加了对历史的敬畏和对脚下土地的热爱。 

随后突击队成员们参观了顾维钧陈列室。顾维钧先生的各类古朴书籍、生活用品、生平照片等物品仿佛将大家带回了贫穷纷乱的旧中国,让我们亲历了顾维钧先生为维护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勇于任事、奋力维护国家主权、坚持和平自主的外交生涯。最后突击队成员集体观看了以顾先生在巴黎和会谈判为题材的电影《我的1919》,再次体会了顾先生为保护国家利益不受侵犯作出的不屈斗争。 

自2010年开始,在研究所的支持下,高温制氢团队建成系统完备的研发平台,历经电解池材料、单体电池的研制、电解池堆制造和制氢系统的集成,最终实现了从关键设备到电解池堆耦合集成和大规模制氢装置研发的核心技术,取得了高温制氢技术从实验室研究到工业化推广的巨大成果。其中200kW高温制氢装置集成是我所高温制氢技术迈向工业化示范的关键一步,高温制氢装置研制青年突击队是200kW高温制氢装置研制的核心技术力量。 

少年强则中国强,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突击队员们的爱国热情,深刻体会到了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有尊严。突击队员们必将一腔青春热血倾注到以后的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个人专长,共同为研究所核能与高温制氢技术的发展增砖添瓦,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能源结构转型贡献青春力量。(氢能技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