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海应物所老党员们在行动

倒春寒的三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乌云笼罩在“魔都”的上空,为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退管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制止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指示,在院、市、所的领导关怀下,积极引导全所离退休干部职工响应号召,足不出户、居家隔离。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在配合做好防护工作同时,一批老党员们挺身而出,奋斗在抗疫一线,积极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贡献。 

王美弟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抗击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小区志愿者行列,从3月中旬至今,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守护社区家园。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她积极协助做好政府抗疫物资发放以及小区秩序维护、抗原检测试剂发放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投身社区最后100米的各类服务,每天早上7点前完成所有居民生活垃圾的收取,及时给居民配送各类团购生活物资。虽然经常浑身是汗,她却为自己能够主动担起党员的责任、担起一个居民的社会责任而感到开心。 

 

周良朝同志作为一名1975年入党的老党员,长期在社区发挥余热,担任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理论宣讲团成员、瞿西居委总支委员,康瞿小区支部书记兼楼组长。在此次防疫攻坚战中,他在党总支内作《党建引领,抓紧抓细社区疫情防控》宣讲报告,带头组织党员参加志愿者,组织小区居民下楼做核酸筛查36次,上门发放抗原检测试剂9次,组织发放保供物资5次,处理应急事件多起,深夜为大楼内独居老人送去家里备用药;为居民开通绿色通道,和志愿者们一起到居民家中排除电路故障……深得居委党员和社区居民的敬重与认可。居民有事都找周书记,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周嘉聪同志作为广远名苑业委会主任,心系社区,带头积极抗疫情,动员小区居民报名加入到志愿者行列,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布置检测点、回收垃圾的清运等苦活累活,不分昼夜,无惧风雨,不辞劳苦,积极与疫情较量,坚守一线阵地,奋斗的脚步遍布社区每一个角落。她用热情、爱心和担当守护着社区千家万户,以踏实、尽责的姿奔跑在“让生活更美好”的道路上,用自己的努力尽力保护身边的每一个人,保障小区每一个居民的生活不受影响。 

常荣建同志自疫情爆发以来,作为一名基层社区支部委员,他积极加入所在的嘉华居社区志愿服务,配合街镇、社区党总支落实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怕艰辛、无私奉献,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经常晚上9:00以后上门发放抗原自测试剂盒并提醒居民按时做抗原自测,早上6:30前及时上报抗原自测结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当社区居民对他表示感谢的时候,他总是很谦虚地说:“说实话我真的感到没有做什么大事,只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在此次疫情中尽一点小小的力量罢了。” 

今年83岁严家骏同志,自退休后一直在老年大学学习国画,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当无数坚定的身影出现在抗疫一线的时候,他用书画的形式记录了一幕幕暖心的抗疫瞬间。他创作的《抢时间》《美丽的手》《守护我嘉》……这些作品,表达了对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机关干部以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携手同心、无私奉献,守护一方平安的深深敬意。他用一幅幅书画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出一名老党员的贡献! 

沈德福同志作为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政工”,他退休二十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身体力行,没有丝毫懈怠。自从搬到杨浦区华升新苑后,主动承担起小区黑板报的任务,每月两期,雷打不动,这一干就是13年。面对当前疫情的无情肆虐,他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好人好事、批评不正之风、揭示小区问题等,乐此不疲,被誉为“小区首席宣传员”。在小区的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以及社区治理等工作中,也是一马当先冲在前。作为一个82岁的老者,疫情爆发一个多月以来,他坚持每天奋笔疾书,创作30多个诗歌作品,完成约一万五千余字,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传递正能量。(党办 供稿) 

坚守 

  一条警戒线,挡住了我们的脚步。 

  请你坚守在家,为了精准的疫情防控。 

  上海疫情,到了最吃劲的时候。 

  你和我,我们大家,以楼为战, 

  向病魔发起坚决的进攻。 

  党旗在高高飘扬,社区干部在苦苦坚守, 

  白衣战士在频频出动,志愿者在楼层把温暖传送。 

  大家坚定信心,我们手挽着手。 

  我们从来就是胜利者,战胜疫情, 

  曙光就在前头。 

  

疫情中的思想 

  望着窗外盛开的白玉兰,又见到明媚的春光。 

  我,在家的阳台上,坚守着一个居民的担当。 

  窗里,窗外,我在深深的思,认真的想: 

  疫情防控我见到什么,又作何想。 

  疫情是场灾难,灾难过后又是希望。 

  疫情防控中,居委干部的忠于职守, 

  一扫我过去对居委干部的印象。 

  志愿者的身影,我看到了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 

  而我们的广大居民啊,文明素质在身上闪光。 

  疫情防控的吃劲时刻,干部丶志愿者丶居民, 

  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疫情防控的胜利, 

  势不可挡。 

  是啊!美丽家园建设,我们也需要这样。 

  疫情是场灾难,更是一场磨炼。 

  所有人在“疫”火中重生,疫情过后更好更坚强。 

  面对疫情不要沮丧,珍惜这难得的时光, 

  我们定会懂得,怎样珍惜人生,知道我未来又应该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