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妇委举办 “巾帼展风采 奋斗绽芳华”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营造氛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激励我所女职工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岗位建功,上海应物所妇委结合我院“科苑女性活动月”,于3月30日在两园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了“巾帼展风采 奋斗绽芳华”主题活动。上海应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党建办主任韩欣,团委书记李吉豪以及我所女职工、女同学等参加活动。活动由所妇委主任任翠兰主持。

吉峻首先致辞,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天活动的主题契合上级妇女组织对妇女工作的指示精神,希望所妇委牢牢把握新时期妇女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切实履行责任,提升妇女组织的引领力,聚焦平台的搭建,继续动员广大女职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会上举行了上海分院三八红旗集体颁奖仪式。今年三月,上海分院妇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引领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开展了首届上海分院“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评选表彰,我所“TMSR熔盐分析组”荣获首届上海分院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近年来,她们携手并肩,建立了系列堆用熔盐质量分析技术规范,为熔盐堆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保障实验堆用盐质量。她们秉承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作原则,展现我所女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吉峻为TMSR熔盐分析组的团队负责人葛敏颁发了荣誉奖牌。

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和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为积极响应上级妇委会的号召,宣传党的二十大对妇女儿童事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论述和要求,会上,由吉峻向妇女小组长代表赠送了《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书籍,引导广大女职工传阅学习,努力做好家风建设,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影片《叶叔华院士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主题演讲》,95岁高龄的叶叔华院士用深刻的人生感悟和真挚的语言诠释了科学家精神,鼓励女性勇敢打破职业天花板,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在上海应物所妇委的品牌活动“核美嘉人”论坛——我身边的巾帼故事主题分享环节,葛敏做了题为“眼有星辰大海不忘初心;心有繁花似锦砥砺前行”的主题报告,讲述了她和同事们在工程一线和科研探索的前沿克服困难、勇敢攀登、拼搏奉献的感人故事,激励了广大女职工在各自岗位奋斗出彩,在核能事业的科技创新中贡献力量。

活动最后,所妇委邀请了专业的老师进行了“‘瑜’悦身心,‘伽’倍美丽”办公室瑜伽操教学活动,带领现场女职工练习健康瑜伽操,在肢体舒展中释放工作压力,让久坐的身体焕发活力。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和谐轻松的氛围,同时以老科学家精神和我们身边的榜样激励大家奋力前行,未来在我所核能事业上继续开拓进取,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妇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