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育心、赋能导行—上海应物所举办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及心理委员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业务素养,提升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3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了“育人育心、赋能导行”——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及心理委员培训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主任肖斌做专题报告。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出席了活动并致辞,全体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及心理委员及导师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

唐裕华在致辞中指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我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重要方面。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基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继续完善心理工作体系建设;二是继续做好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以及心理委员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所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肖斌以《与导师共建科研环境中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为题做了精彩报告,他从高等教育肩负的“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任务、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作用以及国科大心理健康工作的目标等方面出发,详细介绍国科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结合研究生阶段常见的科研压力、导学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分类介绍了研究生导师、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心理委员等人员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通过这次培训,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海应物所心理健康队伍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完善党政协同、多方参与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继续以促进学生卓越创新发展,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安全为目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