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展风采奋斗绽芳华上海应物所“SINAP女性活动月”纪实(三)

为纪念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动员我所广大女职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上海应物所以妇委和各妇女小组为单位,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女职工以崭新的面貌、创新的精神和最佳的工作状态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花间春暖,汉服体验】熔盐化学、氢能、核与辐射安全妇女小组开展了古风发簪DIY制作,汉服着装体验活动。首先在“春之工”环节,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手作的乐趣,把花片、花托、簪棍等零碎的制簪材料,制作成一支支精美的古风发簪。在“春之服”环节,大家体验了汉服着装,领略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通过本次活动,女职工们探索新的文化体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培植女性文化自信,提升女性文化底蕴及素养,促进女性身心健康。

【流光溢彩,点亮生活】钍铀循环化学部、应用化学部妇女小组组织了创意手工--欧式琉璃灯制作活动。通过老师的讲解大家了解了琉璃灯的起源和历史,随后自己动手完成了一盏盏绚丽多彩的琉璃灯。开灯的瞬间,光影斑驳,芳菲尽显,女职工们将工作中的细致融入琉璃灯的制作,同时也愉悦了身心,放松了心情。

【纪念馆参观,展爱国情怀】武威园区妇女小组前往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古浪战役纪念馆参观。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先进事迹为题材背景的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让女职工们体验了当代愚公精神。古浪战役纪念馆则让大家了解了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精忠报国的思想,对伟大生命的诠释。

【樱花烂漫,采摘活动】材料研究部、企业联合妇女小组开展女职工户外采摘草莓赏花活动。午后阳光正好,微风拂过田间,沿途的花草树木与村庄田野交相辉映,满眼花红柳绿顿时让人心旷神怡。女职工们聚樱花树下,赏花采摘草莓,轻松愉快地度过了美好的一下午。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大家不仅缓解了日常压力,又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爱岗敬业、团结合作的工作热情,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听音符跳跃,感人间冷暖】管理一妇女小组组织开展了音乐剧《寻找家人》观赏活动。在演员们两个半小时的倾情演出中,为我们呈现了一个通过寻找明信片上的儿子所演出的对于真正的亲情的探讨;人行至暮年,对生活的期待与反思;陌生人之间巨大的温暖与善意。舞台上的悲欢离合通过美妙的歌声传达到女职工们的心中,同时,也让大家在这个夜晚思考什么是女性真正的、一生的追求。(妇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