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开班仪式暨人才联合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3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了第二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开班仪式暨人才联合培养研讨会。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杰、副院长张庆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强、葛良全教授,及各系部(科室)负责人,导师代表,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王文锋研究员、研究生招生主管尹莉莉及菁英班学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庆贤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朱杰代表核自学院对上海应物所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首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工作成效及第二届菁英班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葛良全教授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培养建议和提升路径。林俊介绍了上海应物所围绕“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他表示,菁英班人才培养目标契合国家科技创新人才需求,同时也是钍基熔盐堆研究事业发展过程对本-硕-博贯通专业人才培养的进一步探索,双方联合培养成效明显。

开班仪式后,双方就第二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培养方案及相关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围绕科研素质训练、科学前沿讲座和校内外指导老师联合培养等方面具体工作展开了深入探讨。

林俊与朱杰共同为第二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学员颁发了录取通知书并合影留念。学员代表表达了通过菁英班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的决心,并对学校与上海应物所的培养表示感谢。

会后,林俊为菁英班学员作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先进钍基熔盐堆及其测控仪器等方面的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

“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的创办,是我所探索深度科教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研究所高度重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未来将继续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培养优秀的核科学技术领域的拔尖人才做贡献。(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