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应用加速器党支部和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 联合开展“廉洁自律 保障工作”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科研人员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定信心信念、夯实清正廉洁思想,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应用加速器党支部和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于3月30日下午联合开展了“廉洁自律 保障工作”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应物所纪委副书记孙剑华同志作党课报告,支部党员、技术部和公司的行政领导、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孙剑华以《廉洁自律·保障工作》为题,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介绍了研究所2023年党风廉政工作并进行了案例分析。他强调,国家科研院所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应坚持底线思维、诚信治学、清正廉洁,自觉做到廉洁奉公。报告中的典型案例讲解引起了大家的积极讨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必须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时刻牢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才能保住纯洁的本色。通过学习,大家深刻领会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坚定了反腐败必胜的信心与决心,更加清楚了解了在工程、制造和产业化相关工作中易出现的问题,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应物所与艾普强公司共同承担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发工作,尤其是应用加速器技术部和公司长期以来密切合作,双方都非常重视支部党建共建工作。艾普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海荣回顾了十年来应用加速器技术部与艾普强公司的合作历程。双方通过精诚合作推进了首台质子治疗项目的建设,在质子放疗设备的国产化研制中取得重要成果。面向未来,相关治疗装备产业化将有更大的发展,双方将继续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共赢。上海应物所原党委书记赵明华研究员表示,联合党建活动有重要的意义,不仅加强合作单位之间的交流与联系,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更有利于推动后续项目开展工作。与会党员及参会人员围绕党建共建及业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应用加速器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