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迎鹭讲堂”——导师思政微课堂第五期暨所长面对面活动

为了加强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导师教学育人的作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于2023年5月9日举办“迎鹭讲堂”——导师思政微课堂第五期暨本年度第一次所长面对面活动。副所长蔡翔舟、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及研究生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

蔡翔舟以《献身科学 成就卓著》为题,以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层次展开,从张家骅老先生的先进事迹,到钍基熔盐堆的研发历史,再到未来发展前景,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蔡翔舟详细地阐述了张家骅老先生的求学、科研等经历,带领大家回忆了张家骅先生的“四个二十年”,其每个“二十年”都充满了爱国情怀,他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同学们深受鼓舞,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科研学习中传承践行老科学家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面对困难要自强不息、克服万难,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所长面对面环节气氛热烈,通过话筒的不断传递,在场的研究生代表们纷纷敞开心扉,建言献策。蔡翔舟针对学生们提出的研究生课程设置、师生关系、毕业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表示对于部分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会积极探索解决方案。学生纷纷表示与所长面对面是非常有意义的举措,更好地搭建了研究所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

我所创办的“迎鹭讲堂”——导师思政微课堂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定期邀请研究生导师为研究生开展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微讲座,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努力将思政课堂打造成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