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堆物理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所核能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反应堆物理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专业素质和担当精神,增强党支部工作的先进性。2023年6月25日下午,反应堆物理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郭威同志主持,所党委委员、副所长蔡翔舟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召开时,反应堆物理党支部有1/3的党员正奋斗在武威园区。作为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工程任务的中坚力量,两位发展对象也驻扎在工程一线,因此本次党员大会通过视频会议连接武威和嘉定园区两个会场,讨论接收预备党员,进行专题党课学习。

会议第一阶段,支部就接收发展对象徐博同志(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反应堆运行技术部副主任)和严睿同志(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堆芯物理组组长)为预备党员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在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徐博同志和严睿同志扎根甘肃,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敢为人先,争做表率,勇挑重担,发挥带头作用,为实验堆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在支部大会上,培养联系人及参会全体党员对发展对象是否符合预备党员条件进行充分讨论,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最终一致同意接收徐博同志和严睿同志为预备党员。至此,部门12名正高职称中,已有7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勉励徐博同志和严睿同志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第二阶段,由支部副书记李晓晓同志和支部纪检委员胡继峰同志为全体党员带来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李晓晓同志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题,从“精神”、“谱系”和“伟大建党精神”等关键词引入,讲述了建党一百年来四个重要历史时期的精神主谱和支系,使大家深入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五个精神支系(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凝聚奋进力量,锤炼新时代熔盐堆精神。随后,胡继峰同志以《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建设》为题,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发展、具体内涵和落实要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从严治党的探索历程、基本经验和历史意义,普及了中科院系统从严治党的落实举措,勉励广大党员同志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岗位工作,把躬身实干、勇挑重担、勇毅前行等精神品质贯穿始终。

大家一致表示,专题党课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也是一次务实的理论宣讲。最后,支部书记郭威同志做了会议总结。经过生动、深入的党课学习,进一步深化了支部党员对党的精神谱系和从严治党的认识,党员同志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引领熔盐堆技术创新和突破,为推进第四代反应堆技术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反应堆物理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