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

9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党委书记、副所长唐裕华,副所长蔡翔舟出席本次大会,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线上参加会议。上海应物所相关公共部门负责人、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及研究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

大会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唐裕华在开幕致辞中对首届学生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学代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凝聚全所研究生,继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投身助力科技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研究所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奋发有为,努力成才。

会议邀请了上海科技干部管理学院的于博研究员作“踔厉奋发,勇攀高峰,成为科技强国的生力军”专题讲座。他带领同学们学习了邓稼先、于敏、袁隆平、杨福家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全球科技创新发展的总趋势和我国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蔡翔舟研究员介绍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方面的重要作用,系统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同时对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进行深入解读。邰仁忠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光源“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并对大科学装置在推动基础前沿科学、高新技术研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展示。

2022-2023届研究生会主席杨晋作研究生会工作汇报,他向全体学生代表汇报了研会的工作内容与成效,介绍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学代会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们就思想引领、学业发展、实践就业、权益维护、研究所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提出相关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生代表们还集体参观了所史馆,大家跟随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蔡雨、科研与教育处刘凌霄老师,深入了解了上海应物所60余年的历史沿革、科技创新成果,深刻感悟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

上海应物所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思政教育工作要求,经过精心筹备和组织的一次会议。会议使大家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带领全所研究生围绕研究所主责主业,执着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发扬团结进取、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为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