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首届“核·创未来”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为促进研究生在核科学领域中的学术交流与合作,10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上海市核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核 创未来”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应物所召开。本次论坛邀请来自上海应物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核科学技术领域20位研究生作专题报告。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晴暖,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先导专项负责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洪杰及上海市核学会理事单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200余名研究生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论坛。

李晴暖为论坛致开幕辞。她对学术论坛的价值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举办学术论坛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她鼓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踊跃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激发思想的火花,迸发出新的创意。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徐洪杰研究员介绍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历史回顾,研发历程及未来发展战略,同时阐述了科技创新向产业转化的深远意义。他希望在座年轻学子怀揣科技报国情怀,勇挑科研重担,为国家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由科研院所及高校推荐的20名报告人围绕核物理与原子物理、加速器、核能、核材料、核电子、辐射工艺与辐照加工、核医学和计算物理等研究热点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评委专家对每个报告做出了点评并提出建议,现场观众踊跃提问,学术气氛浓厚。

最后经评委专家现场打分,本次论坛共评选产生论坛优秀报告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及优秀奖11名。全体评委及嘉宾为获奖者现场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论坛邀请了上海应物所联合编辑部主任李勇平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应物所主办的核科学领域期刊的基本情况,欢迎同学们踊跃投稿,交流分享科研成果。论坛期间,参会研究生代表还实地参观的上海应物所所史馆,嘉定、张江两教学园区实验室及科研设施,通过与科研人员、研究生的互动,充分感受到了上海应物所一流的科研平台资源和技术研发优势。


首届“核 创未来”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为核科学技术领域研究生们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将在学术碰撞中获得新的启发,更加坚定科研报国的信念和决心。(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