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开班仪式暨人才联合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成都理工大学举办了第三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开班仪式暨人才联合培养研讨会。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闫长辉、党委副书记朱杰、副院长张庆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强及各系部(科室)负责人、辅导员,上海应物所仪控工程技术部副主任刘洪涛研究员、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研究员、科研与教育处招生主管尹莉莉及菁英班学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杰主持。

在第一阶段研讨会上,朱杰、钟静代表双方分别回顾与分享了“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创办以来取得的成效。与会人员围绕第三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培养方案修订及相关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就科研素质训练、科学前沿讲座、校内外指导老师联合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层次联合培养等方面,对如何进一步加深合作进行了探讨。

在开班仪式上,闫长辉代表核自学院致欢迎词,对菁英班人才培养成效以及双方的付出表示肯定,充分赞扬了菁英班的举办对学院的人才培养、学风建设以及增强学生与行业培养契合度等方面的促进作用。钟静介绍了应物所围绕“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她表示,菁英班人才培养目标契合国家科技创新人才需求,双方联合培养成效明显,希望在未来继续保持势头,加强对本-硕-博贯通专业人才培养的进一步探索。然后,刘洪涛与闫长辉共同为第三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学员颁发了录取通知书并合影留念。学员代表对学校与上海应物所提供的培养平台表达了感谢,并表达了通过菁英班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的决心。

会后,王文锋、刘洪涛分别以“应物所简介及前沿研究”和“质谱分析技术及应用”为题作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未来发展战略及其质谱仪器等方面的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

“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的创办,是我所探索深度科教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研究所高度重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未来将继续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培养优秀的核科学技术领域的拔尖人才做贡献。(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