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有约 共话成长——上海应物所举办第二期师生下午茶活动

2023年11月3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科研与教育处和研究生党总支主办,2024届毕业研究生班级协办的第二期“导师有约 共话成长--师生下午茶”活动顺利举办。本期活动特别邀请了人事处处长王纳秀研究员和博士后朱振博作为活动嘉宾,以“未来”为题,围绕择业选择、科研兴趣判断、博士后入站和出站要求以及毕业期间应当考虑的相关事项等问题与20余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纳秀和朱振博首先在选择就业方向的问题上,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们强调,在选择工作时,应全面考虑自身兴趣、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等因素,而不应单纯以待遇高低作为评判标准。对于私企和国企、央企的选择,应根据个人的职业发展目标、企业平台大小、工作内容等因素进行权衡。王纳秀也建议同学们在毕业时应提前做好以下准备:一是要提前了解就业市场信息,做好职业规划;二是要积极寻求导师和同行的帮助和建议;三是要多参加实践活动,积累经验;四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学习态度。

在讨论到博士毕业生入站做博士后的问题时,朱振博和王纳秀分别为他们详细介绍了申请博士后的相关流程和方法以及中国科学院博士后的相关规定和政策。他们还介绍了一些国外院校博士后申请的相关政策和流程,分析了中外博士后项目的差异,并提醒大家针对这些差异要在申请前做好充分了解和准备。

整个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互动,热情提问。两位嘉宾以丰富的知识和独到的见解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拨开迷雾,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此次谈心交流活动不仅为我所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职业规划建议,也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我所创办的“导师有约 共话成长--师生下午茶”活动,旨在以导学关系为载体,以多元化的互动场景为纽带,发挥导学互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打造全新的师生互动交流平台,拓展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崭新空间。(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