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暨第十五届英才班开班仪式

2023年11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共同主办的“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暨第十五届英才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韩良、李阳教授,党委副书记凌锋,办公室主任李业龙,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王文锋研究员等老师及英才班学员共计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论坛由钟静主持。

韩良在致辞中回顾了“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办学的初衷——为国家培养、储备更多应用物理及其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英才班的创办架起了高校与研究所相互沟通学习的桥梁,让同学们能够接触应用物理科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近距离了解大科学装置。他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开展相关调研,开拓科学视野,锻炼科学探索的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王文锋详细介绍了上海应物所的学科领域及未来发展战略。他指出英才班已培养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人才,并成长为研究所及相关领域的骨干,希望英才班能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开班仪式上,韩良和王文锋共同为新录取的第十五届“科技英才班”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

学术论坛上,第十四届英才班学员代表分别以《原位表征技术在物质微观结构前沿研究中的应用》、《核燃料的现状及发展方向》、《自由电子激光光源物理前沿及发展趋势》、《超快FEL在国际上发展现状及其科学应用》、《闪疗(FLASH)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题作了调研报告,师生们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展现了英才班学员们的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和对科研探索的热情。经评选,2个报告获得“应用物理优秀奖”。

此次“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持续推行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科技英才培养模式,鼓励高校学生参与研究所科研实践,激发科研兴趣,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将吸引更多优秀学员加入上海应物所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深造。(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

2023年“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获奖人名单

 组员  调研项目  获奖等第
 陈子骅、毕润江、
王希骅、陈德
 核燃料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应用物理优秀奖  
 陈子翼、王储、
唐皓
 闪疗(FLASH)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应用物理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