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2023年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暨党团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

为推动研究生思政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升研究生党团干部思政工作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兄弟院所研究生党总支之间的交流,促进互相学习,2023年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总支联合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总支共同举办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暨党团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上海技物所副所长陈建新,研究生部主任陈刚,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李淑微,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团委副书记朱晓琳,上海应物所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团委副书记尹莉莉等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在上海技物所举办,由李淑微主持。

陈建新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词,对我所研究生党团干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两所研究生党总支共建共学的培训模式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党团学生干部综合素养的重要性以及在科研和学生党团工作中扮演好双重角色的责任与使命,希望参培同学抓住机会,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会议邀请了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陈荣武和国科大学生处副处长尚颖作专题报告。陈荣武从学生干部的重要性、学生干部的综合素养与提升途经以及如何增进学生干部的历史责任感三个方面出发,对如何做好新时代优秀党团学生干部做了专题培训;尚颖分享了国科大校部研究生党建模式和思政特色活动的经验,进一步强调了国科大学子践行科研报国的使命担当。上海技物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分享了其在上海分院系统组织委员专项培训中的心得体会和党支部工作实务的重点,提升了与会者的业务工作技能和实操经验。最后,研究生党团干部就如何建设学习型、思考型、探索型的研究生党支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会后,我所党团干部们参观了上海技物所科技成果展示厅,观看了科技成果宣传片,了解上海技物所在相关研究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也深切感悟到了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精神。

此次培训会不仅加强了兄弟院所之间的业务交流,还提升了党团员干部的历史使命感和岗位身份的认同感,为研究生思政工作开拓了新的视野,注入了新的动力。党团干部纷纷表示,要将会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先进经验和支部的实际相结合,通过学习总结、再学习再总结,不断提升思政、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