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能源动力”工程博士培养点获批

经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批“能源动力”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点,成为国科大首批获得该专业领域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点的单位之一。

自本次培养点增列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应物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所领导牵头、学科带头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学科增列工作组,并邀请多位同行院士、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指导论证。2023年12月28日,上海应物所在国科大专业学位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进行答辩并获得学科群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2024年1月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

上海应物所以满足国家能源安全、“双碳”战略等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围绕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相关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在核反应堆工程与装备、先进核能安全与防护、核能综合利用等三个学科方向着力培养核能工程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能源动力工程博士学位培养点的增列,进一步优化了我所工程类专业学位培养点的设置,推进了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至此,上海应物所已拥有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点,无机化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点,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两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点。另外还拥有3个学术型硕士培养点及4个工程硕士培养点。

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需求,研究所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充分发挥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生力军,为国家及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