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逐梦 竞绽芳华—2024年上海应物所女性活动月特辑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5周年和上海应物所建所65周年。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上海应物所妇委以“奋斗——巾帼逐梦 竞绽芳华”为主题开展SINAP女性活动月系列活动,致敬奋斗在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一线的“她”。

奋斗 • 与巾帼相约

巾帼逐梦,奋斗同行。一直以来,上海应物所的广大女职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攻关、大胆创新,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志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

3月6日上午,所妇委会组织全所女职工集体观看了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抢占科技制高点 巾帼逐梦立新功”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同日下午,在上海市科技系统举办的“揽科创星河 绽时代繁花”“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及表彰大会上,李晴暖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心系女职工好领导称号,任翠兰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妇女工作者称号,周翀荣获上海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在两次主题活动上,女职工们聆听了科技创新一线优秀女性榜样的故事,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大家围绕国家紧迫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勇攀高峰抢占科技制高点,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初心 • 与使命并肩

六十五载奋进路 巾帼逐梦绽芳华。回顾研究所65年 “因核生光,因光生能”的发展历程,上海应物所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直是研究所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的重要参与者。2024年,上海应物所迎来建所65周年,“核美嘉人”品牌活动围绕“奋斗同行,我与应物所共芳华”,共同回顾了在研究所的成长和奋斗历程,坚定了大家不负韶华,接续奋斗,新征程中彰显巾帼担当的决心。

温暖 • 与“核美嘉人”同行

三八妇女节期间,我所开展“一束鲜花 一份祝福 致敬核美嘉人”女职工慰问活动,把温暖送到女职工的身边。3月8日一早,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晴暖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所妇委委员、工会、共青团和研究生代表等在嘉定园区门口,为全所女职工、女研究生等送上节日的鲜花礼物和祝福;同一时间,在武威园区,重大任务与科技发展处处长戴冬东为奋斗在工程建设一线的女职工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向她们致以最温暖的节日祝福。

岗位建功、温馨活动,为全所女职工送去阳春三月的暖风,激励和促进广大女职工立足本职,以奋斗之姿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在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属于科技女性的“她”力量。(妇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