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堆物理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海应物所反应堆物理党支部于2024年3月21日召开了党支部大会,就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将部门中心任务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展开了学习讨论。所党委委员、副所长蔡翔舟同志、反应堆物理党支部全体党员、部门全体职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首先,蔡翔舟应邀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党课报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源发展与安全”、“科教兴国战略”及“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等重要论述,结合研究所和部门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蔡翔舟还传达了当前我所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项目部署,希望支部党员和部门职工都发挥特长,在科研事业中敢于挑战自我,勇于突破传统思维束缚,为抢占科技制高点贡献力量。

随后,反应堆物理党支部书记、部门主任邹杨同志围绕“基层党支部研学大讨论”的主题作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进展》和《学科方向及2024年度重点任务》两个报告。面向支部党员、部门职工和学生代表,强调了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中国科学院的核心任务,也是每位科研人员的核心使命。呼吁科研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务必扎实推进2024年重点任务,以敢于探索、不断突破的担当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希望部门、支部、工会三位一体,为反应堆物理部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齐心合力推进钍基熔盐核能系统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以部门各专业小组和研究生为单位,围绕本次会议主要内容,结合自己和所在专业小组在专项中承担的任务,展开了一场热烈的交流讨论。在交流讨论中,各专业小组的代表们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为专项任务的顺利实施建言献策。

通过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部门各专业小组之间的携手合作和共同努力,以部门、支部和工会的三位一体为重要支撑,可以更好地发挥团队优势,更加有力地推动钍基熔盐堆核能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反应堆物理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