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有约 共话成长——上海应物所举办第三期师生下午茶活动

2024年3月12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科研与教育处、研究生党总支主办,光源博士党支部承办的第三期师生下午茶活动在上海光源有光咖啡厅举行。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燕,上海光源正研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曾建荣,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及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探讨学生学习、科研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

李燕首先就学生毕业及出国深造等问题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她强调对于有志于继续从事科学研究的同学,毕业后仍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争取学习深造的机会,了解和学习先进经验,拓展学术视野,这对个人和国家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她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宿舍网络、场馆预约等问题,并表示研究所会全力保障大家的科研和生活。

曾建荣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他认为研究生阶段是人生中最适合从事科研的时期,鼓励同学们珍惜时间。他还提醒大家,创新性的研究从来都不是简单的,遇到困难只意味着我们正在科研之路上向上攀登。此外,曾建荣还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时期收集数据和第一次参加会议的经历,并鼓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勇于迎接挑战!

除了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嘉宾老师还与同学们探讨了寻找伴侣以及如何平衡科研和爱情之间的时间分配等问题。活动现场洋溢着融洽的氛围,老师与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畅所欲言。同学们之间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相互鼓励和支持,为彼此提供了宝贵的帮助和建议。

此次师生下午茶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老师们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而且也为大家营造了一个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平台。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与老师们的互动,他们获得了更多的启发和信心,对自己的未来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激发更多的思想碰撞和创新灵感,推动学术和个人发展的蓬勃进步。

我所创办的“导师有约 共话成长--师生下午茶”活动,旨在以导学关系为载体,以多元化的互动场景为纽带,发挥导学互动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打造全新的师生互动交流平台,拓展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崭新空间。(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