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科研原始记录治理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

2024年3月22日上午,上海应物所召开科研原始记录治理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会议,工作小组成员15人参加会议(武威园区人员线上参会)。

王茂华首先宣读所务会审议通过的科研原始记录治理工作小组成立的纪要,并作题为《以规范原始记录为抓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应物所科研诚信体系》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治理工作小组的人员分工和任务安排、科研诚信与实验记录的要求、科研诚信治理与警示意义以及脑智中心电子实验记录本建设案例。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和实际情况,就科研诚信和科研原始记录的重要性、建立科研诚信责任体系和健全科研原始记录规章制度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在实施科研原始记录分级分类管理、完善体系制度建设、提高职工和学生科研素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王茂华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底线,工作小组在科研道德委员会的领导下,以科研原始记录治理为抓手,各方齐抓共管、构建工作体系、加强教育宣传、严查失信行为,持续致力于推动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研学环境,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纪监审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