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十六期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第十六期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20081126

 

后勤党支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上海市科技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体部署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制定的计划和要求。后勤党支部组织党员全程参加所的学习动员,领导辅导报告以及学习交流和讨论等一系列活动。1112日支部集中组织学习讨论,1120日进行学习体会交流,在支部党员会上,支部书记介绍我所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意义、内容、计划、时间节点和要求,大家围绕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概念、结合后勤工作、我所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各自见解。

在集中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学习讨论,更加准确地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同时到会同志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后勤工作的长远发展,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大家认为,这几年后勤服务中心在转变服务观念、理顺内部管理体制、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绩,回顾改革开放30年,随着所进入创新工程和园区建设,后勤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和发展,所内交通设施得到了增强,职工食堂,医疗等福利设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近几年,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为所的科研、上海光源大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后勤人员工作面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了积极向上、和谐发展的喜人态势。目前制约后勤工作发展再上台阶的主要问题集中体现在后勤管理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后勤队伍年龄老化,缺乏专业型、复合型人才。

在学习体会中有同志谈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新世纪新阶段怎样发展的问题。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对研究所后勤改革和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要坚持以人为本,为科研、管理和职工、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就要注意把握以下三点:

1.提供优质服务。要有科学意识,勇于改进,创新机制。在工作中合于规律群众需要的就保留,反之则加以改进。

2.要有法制意识,建章立制,规范操作。制度建设是一个部门十分重要的建设,如果没有好的制度,仅强调人和权力的管理终究是会行不通的,也会出问题的。实践中体会到:后勤管理工作靠的就是制度来保证,而且这个制度必须是健全的、合理的、规范的、可操作的。几年来,后勤部门相继订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岗位职责、食堂管理、车辆管理,维修管理、住宿管理等条例和规章,使每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使各项工作运转顺利,为科研、管理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3.要有服务意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我们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要求全体后勤工作人员要摆正位置,有为全所职工服务的意识,要按照“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要求,扎扎实实地为全所职工服务。

二、坚持以人为本要创新人事工作机制,把人员作为“第一资源”动力。后勤队伍的素质决定着后勤工作的水平和事业发展的前景。提高人员素质,重视后勤干部的培养、提拔和使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后勤干部队伍,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要大力弘扬自觉服务于科研工作的精神;讲奉献、能吃苦,任劳任怨甘当无名英雄;要讲团结、促和谐;讲纪律、守规矩;讲发展、谋创新,不断提高后勤工作水平的精神;同时,不断优化后勤队伍的年龄、文化、专业,提高全体人员的业务能力,打造过硬的后勤工作队伍,最大限度的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在学习体会中有同志提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特别是综合服务体系和新型社会保障体系的确立,后勤服务社会化是发展的必然方向,是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做好新时期后勤服务工作,必须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和质量观念,树立知识后勤、资源后勤、技能后勤、信息后勤、和谐后勤的新观念。用新的思维方式研究和解决后勤工作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后勤服务要不断地满足所的发展和干部职工的需要,食堂要继续在饭菜质量、服务质量、强化监督上下功夫,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加安全、健康、清洁的饮食环境。

在讨论中有的同志提到:结合后勤工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注意节约资源,建设绿色后勤,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我所在人力资源、资本资源和技术资源方面与其他院所相比,还尚存差距,在这种情况下,节约资源,降低办所成本,显得犹为重要。具体到后勤工作上来看,就更应该节省资源,经营“绿色服务”,促进我所经济的发展。建造节约型“绿色后勤”,党员带头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珍惜一草一木,落实到每个人每天的行动上,

有同志提出:目前上海职工上下班班车使用不合理现象急待解决,40-50人座位,每天几乎都是一半空位子,这是能源的极大浪费!与节约资源格格不入。希望所里有关领导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及时合并车辆,解决这个问题,对此群众底下时有议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