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16日开幕 500余项活动打造“科技盛会”

2015/05/13 | 【 【打印】【关闭】

    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的要求,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举行,活动周主题“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为期9天。上海恰逢科技节,将结合实际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期举办,并以“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口号在全市开展各类科普活动。

    启动仪式将首次在科研机构举行

    5月16日上午,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将以简朴而庄重的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拉开帷幕,这也是上海科技节首次在科研机构举行启动仪式。届时市领导、部分科研工作者代表和市民代表将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并在启动仪式之后,走进大科学装置内部进行参观,近距离揭秘上海光源。

    时间延长 活动全市“开花”

    本届科技节在物理空间上不再设置大型主会场的集中展示,而是充分依托全市各委办局、各区县、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资源,在确保活动质量的同时,使各项活动在全市“开花”。在时间跨度上,首次由原先的7天延长至9天,横跨2个双休日,使更多的市民有机会参与到科技节的各类活动之中。

    据统计,科技节期间,全市共开展各类活动552项,其中市级活动32项,区(县)、街镇、社区组织活动520项。分为七大板块活动,即开幕板块、开放板块、亲子板块、对话板块、竞赛板块、实践板块、尾声板块以及其他板块,依托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积极演绎 “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主题。其中,37家科研院所和高校重点实验室将对公众预约开放,56家社区创新屋对公众开放,306家科普教育基地对公众开放,并有百余场主题活动接受公众抢票,更有大学生走进宝钢、走进霍尼韦尔等世界500强企业的活动,第十届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和第五届上海市十大职工科技创新英才选树活动,上海市第八届青少年创新峰会暨2015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年会,第三届上海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上海科普大讲坛,我们爱科技演讲秀,科普微电影大赛颁奖,第七届上海市科普艺术展演决赛,“艺术力·科学美”视频选片会、上海市中小学“科普校园行”科学家巡讲活动等都将在科技节期间陆续举办。值得一提的是,在尾声板块,主办方将以“科学家是怎样炼成的”为题,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电视版“科学家派对”,利用传统媒体的影响力更大程度地激发广大市民对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深层次思考,为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好氛围营造。

    科技节运用新媒体,手机可抢电子票 

    本届科技节将充分依托电视、广播、平面媒体、新媒体,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更多活动信息都将发布在官网——科普云(www.kpyun.net),从明天起,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官方网站——科普云科技节网页将正式启用,“上海科普”APP、微博、微信也将全程发布科技活动周的最新动态,抢票活动也已经准备就绪,目前已有百余项科技节活动可通过上海科普APP进行电子票抢票活动,电子票将显示抢票人的姓名和电话,经核对,可作为参与各项活动的电子凭证。本届科技节还在全市17个区县的30个场所设置本届科技节的立体形象地标,通过微信“摇一摇”的功能也可获取活动信息。欢迎市民朋友们关注并参与互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