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上海首次以科学家走红毯形式为科技节揭幕

2015/05/18 | 【 【打印】【关闭】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516日在上海光源举行。 澎湃新闻记者 高征

    上海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电机学院教授王相虎516日上午走上了红毯。 

  这是人生第一次,觉得很光荣,也有点不好意思。王相虎教授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王相虎从事的是深紫外探测器和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在不久的将来,一件薄薄的衣服就能成为一个随身穿着的充电器。 

    “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516日在上海光源举行,拉开了为期9天的2015年上海科技节序幕,今年的一大创新,就是让来自各领域的院士代表、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以走红毯的形式出场。

著名科普作家卞毓麟。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能鸿。

  今年共有29位科学家代表参与了首次红毯秀,第一位走上红毯的是实验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文庆。沈院士从事核反应物理研究40余年,在我国放射性核束物理及中能重离子核反应等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和他一同走上红毯的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光源工程部副总经理、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赵振堂。上海光源是我国迄今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也是我国第一个进入国际领先行列的大型多学科研究平台,大幅提升了我国在蛋白质结构、材料结构与表征、催化、生物医学成像等方面的实验研究能力。 

  29位科学家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走红毯,作为航海仿真关键技术、海事信息化等研究方面崭露头角的一位年轻科技工作者,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王胜正年纪轻轻就已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家深水作业重大专项等多个重大项目。他告诉澎湃新闻,原先以为是大家集体走红毯,想不到是一个一个走,有小学生给我献花,我非常激动,说明现在大家对科技的认同和尊重到了新高度,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就需要这样的氛围。 

  著名科普作家卞毓麟告诉澎湃新闻,他愿意为了科技的普及多走几次红毯,除了电影节、音乐节,我们的国民尤其是青少年,应该对科技有更深的热爱,因为科学太奇妙了,也是国家进步的动力和标志。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上海正逢落实习总书记走在前头、走在前列的要求,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节点,提出了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口号,主办方力求通过科技节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为科创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