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海科技节开幕,看科学家走红毯秀风范

2015/05/19 | 【 【打印】【关闭】

 

科学红毯铺起来,优雅礼服穿起来,上海老中青科学家们精神矍铄来走秀!今天上午,为期9天的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在上海光源开幕。开幕式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红毯秀,让平日看似沉闷朴素的科学工作者们,一下子明星般活跃起来。

  

  鲜花簇拥着红毯,掌声阵阵响起,位于张江的国家级重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今天铺就了一条特殊的百米红毯。踏上红毯那头的,不是领导没有演艺明星,而是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着的科技工作者。白衬衣、暗西裤、铮亮的黑皮鞋;或是,西装领带,干净利索的“教授发型”……29位科学家逐一走过,有年轻学者,更有华发院士。微笑,招手,款款而来,他们没有新奇的装扮、精致的妆容,却个个精神抖擞,优雅自信,撒发着书香弥漫的“学者范”。红毯外的学生或市民,看到敬仰的科学家们“难得一帅”,兴奋地翘首欢呼,科学家们的名字被一遍遍呼喊着。

 

     勇于亮出自我,冷僻的科学也如此受欢迎!“展示科学家们更多的生活侧面,是策划此次科学家红毯秀的出发点。”市科委科普处处长龚黎明告诉记者,平时科学家与公众的距离太远,人们很难走入科学家的世界。让更多公众了解和尊敬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看到他们备受尊重的另一面,会吸引更多人乐于走近科学。殊不知,许多大科学家小时候,就是从爱看科学小故事、科学家轶事开始,科学好奇心、进取心慢慢扎根,一步步走上了科研道路。

    据介绍,5月16日至24日期间,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上海市人类运动能力开发与保障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新药设计重点实验室、国家商用飞机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宽带网络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5家科研院所、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将走出“科学深闺”,对公众预约开放。

 

  全市56家社区创新屋、306家科普教育基地、各区县500多项科普活动也将“总动员”,备足了一道道老少咸宜的科普大餐,等待市民“投身科学”。市民若想参加,可以登录科技节官方网站——科普云(www.kpyun.net),或是关注“上海科普”微博、微信,下载上海科普APP,提前预约,参与电子票抢票。

 

  文/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图/新民晚报摄影记者 周馨 

  —————————————————— 

  上海市科协和新民晚报联合主办的新民科学咖啡馆(Xinmin Science Cafe),请科学家和公众边喝咖啡边聊科学话题,绝对公益绝对科普。2小时“咖啡时间”里一半都在互动哦——问答、交流、交锋,动起来才有意思嘛。来来来,报个名,出个题,和我们喝上一杯,一起品品科学的味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