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科学家牵头下一代核能研究 第四代核反应堆实验堆2年后建成

本台记者李雪梅报道

在今天(29)举行的上海市核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会上,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透露,作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启动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之一,“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进展顺利,2兆瓦实验堆计划2020年在甘肃建成并投入运行。

钍基熔盐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瞄准未来二三十年后核能产业发展需求的第四代核反应堆,在安全性和可靠性上拥有二代,三代核电所不能比的优势,运行中产生的有毒废料仅是铀堆的千分之一;运行不需要大量的水资源,可以在内陆少水地区建造,选址更加自由。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徐洪杰介绍,目前在建的2兆瓦实验堆,设在地下,即可完全隔绝射线,又能最大限度防止被破坏:

【世界已有的核电或核能出的事故,出了事以后都要做个东西给它套起来。我们现在是先给它套起来。我们很小的一个实验堆都建在地下10米,未来的动力堆是要建在地下30米。万一有问题,关掉就行了,而且熔盐堆跟水不一样,它一旦冷却了就是一个大的盐块一样,事先已经把它装在一个可靠的套子里了,它也不会扩散,它也不会对地下其它造成影响】

由于全球新一代核反应堆尚处于研发中,因此我国自主研发钍基熔盐堆,获得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将使中国把能源的命脉紧紧把握在自己手中。

目前,围绕该项目,已跨所建立了国际上最大规模约700人的研发科技团队,实现了钍铀循环、腐蚀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为实验堆建设奠定了科技基础。据了解,新一代反应堆真正实现大规模商业应用,可能还需要20-30年。在此之前,中科院还将推动建设20兆瓦研究堆、100兆瓦示范堆,进行全产业链验证。

 以上由东广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