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国际加速器运行研讨会

20169182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主办的国际加速器运行研讨会(WAO2016)在上海光源召开,本次会议由加速器运行国际组委会组织,上海光源主办;研讨会程序委员会由16位来自世界各大加速器及相关机构的加速器运行负责人组成,我所张文志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主席。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37家单位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日,上海应物所所长赵振堂研究员致欢迎词并介绍上海光源现状,张文志研究员向与会同行介绍了上海光源的运行情况以及升级改造项目报告。

本次会议共分11个专题,45个大会报告,1个邀请报告,以及24份海报展示。报告内容包括加速器运行情况、CommissioningRecommissioning、控制室建设、运行软件及控制软件、运行人员技能培训、运行管理机制、加速器运行人员与加速器物理人员的交互合作等。会议共持续了4天半,每天的报告都精彩纷呈,报告过程中掌声不断,将会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923日上午,各分组主席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会议主席张文志研究员作闭幕总结,会议主席与海报主席对来自澳大利亚光源的Mike Lafky颁发最佳海报奖。在闭幕仪式上,参会同事以及国际组委会给予本地组委成员一致好评,并对上海光源组织此届研讨会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WAO(Workshop On Accelerator Operation)是国际加速器研讨会的简称,是给加速器运行人员交流加速器运行经验以及处理运行中各种问题及解决方法的研讨会。第一届于1996年在美国JLAB召开,以后每二年(不超过三年)轮流在美洲、欧洲及亚洲召开。本次在上海召开的是该系列研讨会的第十届。

上海光源作为主办方,组建了由运行负责人殷立新研究员担任主席的本地组织委员会,运行组全体成员参与,在所内相关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建议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圆满的完成了会议的筹备工作。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提高同步辐射光源加速器运行效率,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同步辐射光、进一步完善科学有效的加速器运行管理机制、提高加速器设备运行维护及加速器运行人员技能等具有重要意义。(加速器物理与射频技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