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核学会首届杨福家核科技奖颁奖大会暨科学家故事报告会隆重举行

12月9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上海市核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支持的“上海市核学会首届杨福家核科技奖颁奖大会暨科学家故事报告会”在上海好望角大饭店隆重召开。大会以“宣讲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面向全体会员全程直播。上海市核学会理事长戴志敏,副理事长马余刚、邵春林、赵晋华、朱毅、汪洵、李晴暖,秘书长支敏,上海市科协苏祺调研员,复旦大学沈皓教授和上海应物所蔡翔舟研究员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各位获奖人员现场出席会议。大会由李晴暖主持。 

戴志敏在线上向大会致辞。他表示,为了纪念和缅怀杨福家先生对核科学事业发展的卓越贡献,促进核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才成长,上海核学会设立了首个科技奖项——“杨福家核科技奖”。今天通过颁奖大会暨科学家故事报告会的形式,给大家搭建了一座连接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学家的精神之桥,希望以此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先进榜样,激励我们核科技工作者,不断耕耘、永攀高峰,为我国高水平核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颁发了第一届“杨福家核科技青年人才奖”、“杨福家核科技青年人才提名奖”和“杨福家核科技科学普及奖”,以及“2021-2022年度优秀专委会和先进个人”等荣誉奖项。获奖代表马国亮、程登峰、邹杨和杨子涵先后发表获奖感言。 

在科学家故事报告环节,蔡翔舟和沈皓分别作了《献身科学 成就卓著-张家骅先生》和《博学笃行 福家报国-杨福家先生》的感人报告。两位前辈科学家都曾任上海核学会的理事长、上海应物所的所长,分别是《核技术》和《NST》的创刊主编。从报告者的倾情讲述中,与会人员深切感受了两位老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严谨治学、追求卓越、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以及无私奉献、精心育人的高尚品德,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让大家深受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感染和教益,更激起接续传承、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为中国核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和能源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核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