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香樟讲坛——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戴勇高级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2023年9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香樟讲坛,本期讲坛邀请了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SI)的戴勇高级研究员担任主讲人。上海应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党委委员、材料研究部主任黄鹤飞,核能材料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周兴泰,科研教育处副处长任翠兰,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等五十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黄鹤飞主持。

王茂华为本次讲坛活动致辞。他代表上海应物所对戴勇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介绍了香樟讲坛设立的背景和上海应物所加强基础研究、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任务,并代表上海应物所向戴勇赠送“香樟讲坛”特别纪念证书,戴勇为“香樟讲坛”签名留念。

戴勇自1995年至今在PSI任研究员和高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先进核能系统中的金属和陶瓷材料的应用,负责PSI散裂中子源材料辐照的研究,他的研究团队在国际核散裂材料研究领域处于主导地位,在国际ADS材料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核聚变材料研究领域处于重要地位。本次讲坛中,他以“瑞士散裂中子源的辐照实验及其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过去二十多年国际散裂材料领域唯一的大型辐照项目——STIP,以及STIP在全球高功率散裂源的研发、聚变堆和裂变堆材料辐照和数据获取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报告还对STIP在各类核材料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引发在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的积极思考。主题报告后的交流环节,与会人员与戴勇研究员就核能材料辐照领域科学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香樟讲坛”是上海应物所主办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以研究所发展目标为指引,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奋发自强、求实创新、文明团结”的核所精神为宗旨,打造的核科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欢迎科研人员通过“香樟讲坛”开展学术交流!(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

 

王茂华代表上海应物所致辞

 

王茂华代表上海应物所向戴勇赠送纪念证书

 

戴勇做“瑞士散裂中子源的辐照实验及其应用”主题报告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