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香樟讲坛——北京科技大学王沿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新一期香樟讲坛,本期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王沿东教授担任主讲人。上海应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所党委委员、材料研究部主任黄鹤飞,以及应物所科研骨干、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叶祥熙主持。

王茂华为本期讲坛致辞。他代表上海应物所对王沿东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大科学装置是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平台;同步辐射光源、散裂中子源、先进研究堆等都是大科学装置的代表。在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当积极依托大科学装置开展核能关键核心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加强与国内外优秀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联合攻关,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助力先进核能科技发展。王茂华代表上海应物所向王沿东赠送了“香樟讲坛”特别纪念证书,王沿东为“香樟讲坛”签名留念。

王沿东长期从事同步辐射和中子衍射方面的研究,是国际知名的材料织构与应力专家,作为国内材料领域应用中子与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解决科学与工程问题的开拓者之一,作出了大量开创性成果并推动其在航空工业中应用。他在金属中发现了一种新型“临界超弹”现象,其微观机制颠覆了经典马氏体相变理论,研究成果被Science等权威期刊以亮点形式多次报道或正面评论。

在本次论坛上,王沿东作了“同步辐射及中子衍射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主题报告。同步辐射与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是助力科研原始创新的国之重器,为材料领域基础与应用及多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基于大科学装置发展的衍射技术可望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面临的众多悬而未决难题,特别在金属形变与相变相关重要科学问题的研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王沿东在报告中展示了应用中子与同步辐射技术,开展高温合金、不锈钢及高熵合金等工程材料微观力学行为研究的进展,同时展示了先进制造业创新方面的应用案例,引发在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的积极思考。在主题报告后的互动环节,参会人员与王沿东就同步辐射参数的选取、残余应力的表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香樟讲坛”是上海应物所主办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以研究所发展目标为指引,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奋发自强、求实创新、文明团结”的核所精神为宗旨,目标是打造核科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欢迎科研人员通过“香樟讲坛”开展学术交流!(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

王茂华代表上海应物所致辞

王沿东作“同步辐射及中子衍射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主题报告

王茂华代表上海应物所向王沿东赠送纪念证书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