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老所长杨福家院士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资深馆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第七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原主席,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原所长杨福家同志因病于7月17日8:32在上海不幸逝世,享年86岁。

杨先生于1987年至2001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在担任所长期间,按照中科院“一院两制”方针,结合核所实际,杨先生提出了创立高新技术产业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发展基础理论研究争取达到国际领先的发展战略,制订了“3×3+1”发展目标,布局了自由电子激光、同步辐射等新学科方向建设,凝练了“奋发自强、求实创新、文明团结”的核所精神,带领全体人员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创新突破,开启了核所发展的新篇章。

在杨先生的领导下,核所的地那米加速器、钴源辐照装置、超滤膜分离技术、放射免疫药盒等产业化成果相继推向社会,形成了以应用核仪器仪表、辐射材料和辐照装置、放射性药物为主要方向的民用非动力核技术产业群。特别是,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医药管理局上海放射性药物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创立了放射性药物研制和生产基地;与新兴集团合作创办了上海科兴药业公司,诞生了一个以发展医学高科技的高新企业。

在杨先生的领导下,核所的科研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合成新核素铂-202“实现了我国在新核素合成方面零的突破”,研制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并与美国科学家同时独立观测到DNA双螺旋结构,成功研制了世界第一台超灵敏小型回旋加速器质谱计,辐射化学实验室、核分析技术实验室先后获批中国科学院开放实验室,主办了“强子与原子核的夸克-胶子结构”国际会议(SIW`90),创办了《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学术期刊,核所的学术水平和地位显著提升。特别是,杨先生最先捕捉到国家“九五”期间可能建设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消息,并积极向中科院和上海市争取,1995年杨先生联合谢希德、王志勤、曹珊珊等七名政协委员向上海市政协会议递交了《在上海建造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提案,1997年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批准了上海同步辐射装置预制研究项目,三代光源“落户”上海,核所迎来了发展的新辉煌。

杨先生注重培养人才,知人善任,把培养年轻人看作是历史赋予的责任。在杨先生领导下,核所先后推选出方建国、沈文庆和李民乾等三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培养出徐洪杰、朱志远、胡钧、马余刚、李燕、戴志敏等一大批栋梁之才。退休后,杨先生继续关心核所(应物所)的研究生教育事业,捐资设立了“梦想奖学金”,多次亲临现场为学生颁奖并与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引导与激励青年学子“追求卓越、科技报国”。

音犹在耳,斯人已逝!先生风骨,垂范后世。应物所全体职工将铭记杨先生的嘱托,不负所望,为实现应物所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讣告 | 沉痛悼念我所老所长杨福家院士!

联系人:李德岁   18767113402
俞 栋   13801861332


相关链接:
1、复旦大学:追求卓越,是他一生的信念!复旦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福家逝世,享年86岁
2、上观新闻:复旦老校长走得太突然,杨福家院士兼馆员:“我很荣幸一生当中拿到两张证书”
3、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逝世,享年86岁
4、核技术英文版NST编辑部:沉痛悼念杨福家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