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核酸适体-分子医学的基石

报告题目:核酸适体-分子医学的基石

报 告 人:谭蔚泓 院士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下午14:00-15:00 

报告地点:上海光源综合楼一楼多功能厅

   

个人简介

谭蔚泓,1992年获得美国密西根大学物理化学博士。现任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主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教授,兼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和冠名主任教授。现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纳米研究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现任美国化学会JACS杂志副主编.中国化学会 CCS Chemistry副主编,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曾任美国《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副主编,现任ACS Nano、 Chemical Science、国家科学评论等国内外杂志编委。

谭蔚泓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 和分子医学。在相关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科研成果。 在Science、PNAS和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H-index 127,引用57,000多次。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美国化学会Florida奖,2013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湖南省光召科技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 美国Pittcon分析化学成就奖,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2005年当选美国AAAS Fellow,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分子医学的基石

A chemical biology approach 

疾病标志物分子探针的发展有助于更全面的了解疾病的分子机理,但是此类分子工具在医药的临床应用研究中一直非常匮乏。最近,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分子探针,称之为核酸适体。它是由DNA/RNA单链构成的核酸分子,可特异性地识别单个蛋白、小分子。基于此,我们首创了以完整的细胞为筛选靶标的核酸适体细胞筛选新方法(Cell-SELEX),该方法简单、快速、并具有可重复性。通过这种筛选方法,我们得到了多种疾病的核酸适体探针,并将之用于生物医学的前沿研究中,包括癌症的超灵敏检测、分子成像、药物的靶向输送,尤其是癌症生物标志物的发现。这些崭新的分子工具为分子医学和转化医学的更深入发展建立了一个革命性的科学平台。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核酸适体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在分子工程、癌症的生物标志物,纳米生物医学及诊疗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