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数据——战略新资源的管理与应用

报告题目:数据-战略新资源的管理与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8月26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学术活动中心一楼多功能厅
报 告 人:姚建华
报告简介:
“数据”尤其是专业数据,如金融数据、农业数据、气象及水文数据、科研数据等,包含着重要的信息和知识,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战略资源。
2018年3月17日,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的“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是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保障科学数据安全,提高开放共享水平,更好支撑国家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
在本报告中,将简单介绍多个领域的数据状况,详细介绍化学领域的数据管理技术和应用实例。
报告人简历:
1981年9月至1984年7月:上海科技大学分部(现上海大学),计算机技术系。
1984年12月至1993年3月:技术员,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仪器智能化工作。
1993年3月至目前:工程师,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机化学方法和应用研究工作。
1997年10月至2000年7月:法国巴黎第七大学,拓扑及系统动力学研究所,攻读并取得计算机和理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
在国内外主要期刊上已发表论文30多篇,已获软件著作权十九项,专利一项,鉴定成果五项。参加的“有机精细化学品的计算机辅助合成设计系统”被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联合评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获2001年度法国法中促进科学技术研究协会(隶属法国外交部和教育研究部)奖--陈氏兄弟信息科学奖,2002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创制新化学实体的计算机方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