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固体材料的相变机理与性能的理论研究

报告题目:固体材料的相变机理与性能的理论研究
报 告 人:关舒会 博士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下午13:30
报告地点:嘉定学术活动中心102
报告简介:相变机理的探究对新型材料的设计和构筑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基于随机行走势能面(SSW)方法,系统探究了单元素金属Zr, 金属氧化物ZrO2到三元素A2BO4的相变机理,提出了均相相变和非均相相变的原子运动过程,构建了相变过程中的异相结。基于全局势能面的机器学习神经网势函数,并结合随机势能面行走全局搜索算法(SSW),产生高质量的神经网络势函数(G-NN potential)。采用获得的高精度的G-NN 势函数,对分子晶体冰(Ic-Ih)的相变机理进行了研究,对燃料电池电解质材料Y稳定的ZrO2(YSZ)的结构演变进行了模拟,揭示了导电性峰值出现的本质。
报告人简介:关舒会,2016年于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化学系量子化学与模拟方向,师从刘智攀教授。博士毕业后进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工作,从事光催化材料的结构、性能及其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降解研究工作。在J. Am. Chem. Soc. J. Phys. Chem. C., Phys. Chem. Chem. Phys., J. Chem. Phy. 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目前主持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