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讲堂:预印本新型学术交流与我国核物理预印本平台(ChinaXiv-Nuclear Physics)

简介:

学术交流模式正发生着深刻变革。伴随着全球科技竞争日益激烈,以快速交流、开放获取、优先发表、早获引用、加大合作等为特征的预印本平台,作为一种崭新的学术交流模式迅速崛起。2023年5月,我国核物理领域的预印本平台(ChinaXiv-Nuclear Physics,http://nucl-ph.chinaxiv.org)在第十八届全国核物理大会上正式发布。该平台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核物理学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共七家单位合作共建,支持全球核物理领域中英文预印本论文的快速公开交流。

本讲座将重点介绍国内外预印本学术交流的总体发展情况,预印本对作者、读者和学术交流的意义,以及ChinaXiv-Nuclear Physics平台的特点和价值,帮助核物理领域科研人员了解如何利用ChinaXiv-Nuclear Physics更好地参与预印本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成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时间:2023年 10月20日 13:30

主讲人:刘静羽

——主讲人介绍——

刘静羽: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能情报重点实验室,副研究馆员,中科院特聘研究骨干,研究所"十四五"重点支持项目——“中科院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建设项目”联合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开放学术交流、数字资源权益。主持和参与过多项国家、院级和横向课题,包括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专项任务,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预印本学术交流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中国科学院数字化平台专项、科技部国家预印本平联盟建设等,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