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Anthony. J. Leggett教授成为我所首位“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

2010年3月2日至3日,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Anthony J. Leggett作为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进行为期二天的学术访问,成为我所首位“爱因斯坦讲席教授”,也是首位正式访问我所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3月2日上午,我所在张江园区举行“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授予仪式,朱志远副院长主持仪式,胡钧副所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向Leggett教授颁发荣誉证书。仪式之后,Leggett教授以 “Superfluid 3-He: the early days as seen by a theorist”(氦3超流之谜-理论家的探索之旅) 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氦3超流现象的研究历程及高温超导的最新进展。我所20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出席仪式及报告会。
3月2日下午,Leggett教授与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座谈,就“如何成为一名好的研究者”进行了既轻松愉快又深入细致的交流。随后,Leggett教授应邀主持了“物理学与交叉科学研讨会”,听取了上海应物所学科介绍,并参观了上海光源。
3月3日下午,Leggett教授在我所嘉定园区做了题为“Does the everyday world really obey quantum mechanics?”(日常生活中的世界真的遵从量子力学吗?)的精彩报告,向广大科研人员介绍了宏观量子力学现象,阐述了量子力学可能不适用于宏观世界的观点,并列举了可以检验量子力学正确性的实验方案。
Leggett教授对应物所在核物理、同步辐射等学科的研究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表示通过双方的进一步交流和互访,推动多个研究方向上的合作。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由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了大批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大家普遍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Leggett教授在此次访问中国期间,还应邀访问了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计算生物研究所、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多所研究机构与著名高校,与广大师生与科研人员开展了多层次的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目的是加大对战略科技专家和将帅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我院科技人才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引进前瞻科学思想和开拓新兴学科领域,提升我院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此计划每年将邀请20-30名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来中科院进行1~2周的学术访问。
A. J. Leggett教授现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物理系教授,由于在氦3超流理论的贡献,与Alexei A. Abrikosov and Vitaly L. Ginzburg共同获得了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Leggett教授同时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知识学会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院院士,并担任了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2004他因在物理学上的贡献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爵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