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代表团访问上海光源

2011年8月25日上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党组成员、副总裁戴厚良一行,在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等陪同下,来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张江园区,访问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并就中石化集团与中国科学院的全面合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出席会议的还有中石化发展计划部、化工事业部、办公厅、科技开发部、经济技术研究院等部门的领导,以及中科院高技术局、上海分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深圳先进院、宁波材料所、山西煤化所的领导和专家,座谈会由江绵恒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助理肖体乔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光源的整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同步辐射在石化产业的应用,以及中石化拟在上海光源建专用线站的历史背景;随后,上海应用物理所原所长徐洪杰、副所长戴志敏等陪同代表团一行实地察看了上海光源中央控制室、储存环、光束线实验站等设施,详细了解了XAFS线站、X射线成像与生物医学应用线站的实验成果;最后,与会人员就中石化集团与中国科学院的全面合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傅成玉高度评价了中科院有关科技创新工作。他表示,中石化作为国企,承担着提升国家行业竞争能力的责任,面对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的挑战,需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培育新产业,增强国际竞争能力,这些都离不开科技支撑。中石化与中科院多年来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未来的合作、发展历程中,将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合作机制,深化现有合作内容,拓宽合作领域,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戴厚良表示通过访问,对中科院在科学与经济的结合、工程水平和前瞻性战略性的科研部署上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指出,中石化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组成部分,希望在多个领域与中科院开展深入合作。
江绵恒代表中科院对傅成玉董事长率团访问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科学院是国立科研机构,致力于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战略需求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工作。我国当前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同时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在新能源、新材料、化工领域大有可为。中科院与中石化的合作很多,并不局限于此次访问所看到的。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走出一条自主创新道路。江绵恒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创新的出口在于提供新产品、新服务,这些光靠中科院是走不到头的,必须依靠企业。希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自主创新之路走出来。
施尔畏就创新目标、创新内涵和对科技贡献度的评价进行了分析,指出中科院与企业合作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之路,中科院在前瞻性、自主性上要做些事,必须战略的、真诚的与企业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