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里斌调研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
先导专项

2016年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来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调研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先导专项。

相里斌现场考察了TMSR计算平台与虚拟现实平台、关键样机试验台架、硝酸盐自然循环回路装置、HST热工试验回路装置、FLiNaK高温熔盐回路装置、堆用材料样品与设备样机、熔盐化学实验室、放射化学实验室、放射性废物处理设施等,详细了解TMSR先导专项“十二五”进展、成果和发展前景。座谈会上,听取了TMSR先导专项负责人、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筹建组组长徐洪杰的TMSR先导专项工作汇报。

相里斌强调,TMSR专项是全院上下高度重视的工作。先进核能是继化石能源之后有望支撑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新能源,特别是钍基熔盐堆对于多内陆国家的我国战略意义巨大,科学院选择钍基熔盐堆这个方向,部署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高瞻远瞩的决策。五年多来,TMSR先导专项培养了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为工程集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同行的赞誉。

相里斌指出,TMSR是一项长期研发任务,中科院先导专项是起步,后续工作的关键是院所共同努力争取国家层面、地方以及社会资源的支持。在此之前,研发工作不能停,科学院对TMSR的支持应该坚定地继续下去。一方面,要结合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的验收评估,从四类机构的角度,认真谋划好下一步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坚持和大力推进中间技术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这既是将TMSR先导专项的技术成果及时转化、回馈社会,也能够检验关键技术,为TMSR最终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

相里斌要求,TMSR专项要进一步加强工程化管理体系的建设,为将来相关关键技术应用于反应堆工程做好准备。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等参加了调研。(核能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