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第一届碳基材料中水的输运问题国际研讨会”

碳基材料是近年来能源与环境相关的纳米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水在碳基材料中的输运问题影响到很多实际应用过程,例如:海水淡化、气体纯化、生物功能、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为了揭示碳基材料中水输运过程的作用机制,利用上海光源同步辐射装置更好地开展相关研究,促进多领域、多学科专家间的合作,为碳基材料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指导,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共同发起的“第一届碳基材料中水的输运问题国际研讨会” (The 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arbon-Based Materials for Water Transfer)于2016年11月4日至6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共80余位同步辐射和其它实验表征、材料制备、膜科学及其在水处理等方面的工业应用、理论物理与化学化工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11月5日上午8:30大会正式开幕,马余刚副所长代表上海应物所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简单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随后,本次会议主席方海平研究员发表了简短的欢迎辞,会议共同主席孔令学教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与金万勤教授(南京工业大学)也分别从实验技术和工业应用方面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缘起、背景和相关情况。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大会报告共23个,会议围绕碳基纳米材料的制备、碳基材料中水分子输运的理论研究、在水处理等方面的工业应用、实验表征,尤其是同步辐射方法的表征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聚集了国内外碳基材料研究实验方法、理论研究和工业应用三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如何有机地结合实验方法和理论研究来促进碳基材料的工业应用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将碳基材料的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促进相关领域如环境治理、土壤污染等问题,展开了多场次、小规模的深入讨论,为今后多学科、多手段的合作奠定了基础。通过本次研讨会,专家们充分交流了自己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果,增进了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了解,初步建立了多学科、多种研究手段之间合作的桥梁,促进了上海光源In-house研究的发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得到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基金委的资助。(水科学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