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行建所60周年座谈会

2019年,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迎来了六十华诞。12月20日下午,为了纪念60年的发展历程,传承和发扬“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应物所举办了"抚今追昔 共话未来"庆祝建所60周年座谈会。应物所现任领导班子成员、上海光源业务和管理骨干代表、应物所离退休职工及老科学家代表、在职业务和管理骨干代表、所投资企业代表、在读研究生代表等5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赵明华主持,所长戴志敏致辞。 

戴志敏代表上海应物所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向莅临座谈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应物所六十年发展无私奉献的离退休老干部和科技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上海应物所发展的领导致以衷心的感谢。戴志敏回顾了应物所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现状,展示了未来的战略布局与发展规划,提出,在上海应物所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携手共进,以拼搏向上的面貌和勇攀高峰的锐气,开创我所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实现新的跨越,创造新的辉煌。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嘉宾代表畅叙情谊,共话未来。沈文庆院士、徐洪杰研究员、朱志远研究员、赵振堂院士、陆晓峰研究员、姚志铨研究员等回顾了研究所不同时期的拼搏和发展,强调解决国家战略需求问题是国立研究机构的责任和使命。回首往昔,应物所参加“七二八”核电大会战、建成上海光源,六十年间百折不挠,屡创辉煌;展望未来,钍基熔盐堆核能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全所应当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新班子领导下努力突破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及低碳新能源系统关键技术集成,解决制约中华腾飞的“大卡脖子”问题,创造应物所更加辉煌的未来。老科学家和职工代表也纷纷表示,应物所六十年的发展凝结着几代人的智慧和汗水,始终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相信在全所共同努力下,应物所必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上海应物所筹建于1958年,1959年正式成立。建所以来,上海应物所始终服务国家需要,在核科学技术领域开拓创新、接续奋斗,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1.2米回旋加速器并藉此发现我国第一个新核素铂-202,参加“七二八”核电大会战并先后建成零功率冷态熔盐堆实验装置和轻水零功率堆,成功完成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的建设和开放运行,建成世界首座熔盐仿真堆并领先全球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研发,为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国立研究机构应有的贡献。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站在新起点,上海应物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能源生态系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能源解决方案,为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