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和俊副书记一行调研钍基熔盐实验堆工程

2021年6月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阴和俊来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甘肃武威园区,调研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项目,实地察看2MWt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工程建设进展。TMSR先导专项负责人徐洪杰,上海应物所所长、工程总经理戴志敏,党委书记、副所长赵明华,副所长、工程副总经理贺战军等陪同调研。 

阴和俊一行实地察看了TMSR项目进展和园区建设情况,听取了上海应物所的专题工作汇报。阴和俊指出,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先导专项是中科院面向国家需求、应对资源环境挑战作出的战略性科技创新部署,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目标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专项科技团队克服艰苦条件困难和新堆研发、选址、安全审批等诸多挑战,扎实、有序推进实验堆工程建设,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希望上海应物所、各参建单位工程团队再接再厉,实现实验堆建设目标。他表示,中科院将继续支持钍基熔盐堆的后续发展,协调推进“十四五”小型模块化钍基熔盐堆研究设施项目的立项和建设。 

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等参加调研活动,上海应物所驻场实验堆工程科技骨干代表、参建单位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6月9日,阴和俊一行还调研了上海应物所辐照制备淀粉基保水材料在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的示范情况,对上海应物所“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沙漠治理和农林技术进步,予以高度肯定。(重大处、综合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