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核美嘉人”论坛第3期活动——《闲谈孩子教育》

关心关爱职工子女教育,营造和睦家庭氛围,促进“科二代”健康成长,是创建和谐“核”所文化的关键一环。针对我所年轻职工多,多数面临子女教育、升学问题的现状,所妇委主办的“核美嘉人”论坛推出以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促进职工交流,营造温馨职工之家。  

2021年12月16日,“核美嘉人”第3期主题活动 —《闲谈孩子教育》在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副所长、所妇委主任李晴暖研究员为大家分享孩子教育的经验和心得体会。活动得到全所职工的热烈响应,多功能厅座无虚席。

李晴暖主任从自身经历出发,从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情绪的管理、物质的给予、学习的环境、身体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娓娓道来,讲述孩子教育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她特别强调家庭在孩子性格养成过程中的作用。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港湾,和睦温馨的家庭氛围和积极向上的情绪是孩子良好性格养成的关键;和孩子相处要重视自己的情绪,学会感受和表达自身的情绪,进而引导孩子自我情绪管理,与孩子共同成长。今天的孩子有着更安定富足的生活、好的学习环境,在物质的给予上父母要“予”之有道;根据孩子的性格,适当的挫折教育及学会放手更能教孩子学会担当。在学习上,要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不唯“成绩”论,根据孩子自己的优势进行兴趣培养。生活中,除了言传身教还可以在适当时候对孩子“示弱”,并通过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同时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培养与孩子共同的兴趣可以在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孩子,聆听他们的心声,更好地帮助孩子。

一个多小时的“闲谈”,李晴暖主任用朴实而生动的语言中讲述着一个个故事和心得体会。“有教有管有罚”的教育看似简单,实际上无不体现父母的智慧和心血。在场职工时而欢笑,时而沉思,总能从这中间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

活动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和李晴暖主任兴致勃勃地对育儿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学到了很多教育经验,同时压力减缓了,心情舒畅了,寒冷的冬日也因此变得更为温暖……(妇委 供稿)